可林殊心中對霓凰,卻另有計較,千思百想下,得出個結論,為霓凰將來打算,他對夏冬說
"冬姊,若將來遇到有緣人,你便勸勸霓凰吧...我把霓凰,託付給妳了..."

不知在說這些話時,林殊心中是多麼無奈痛苦?無論在身體健康還是沉重無比的諸多責任上,他都已無資格追求感情,可林殊年壽雖如風中殘燭,但霓凰還有好多年要過,他認為若能有人與霓凰相伴,當對霓凰是最好的結果。

林殊的想法於情於理皆沒有錯誤,夏冬只能哭著點頭答允,然而,林殊和夏冬又何嘗不知,霓凰當不會如此做的,當初十二年過去,那是霓凰最美好的年華,可她已未曾有一刻忘記林殊,一個女人能有多少十二年?時間是沖淡一切最佳良藥,可就像霓凰說的,有些人有些事,是刻在心頭上,想忘也忘不了的,那是如陳年美酒,擺的時間越長,味道只會更加濃烈。更何況林殊再度現身,霓凰更加堅定自己的心意,只因在霓凰心中,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永遠只有一個,那個人是自己的未婚夫,是赤燄軍的少將軍,是林殊,只有他是是她一輩子的依歸,不會再有第二人了。


此時,因著火寒之毒的緣故,夏江知曉了梅長蘇真實的身份,原來梅長蘇便是林殊,大好機會來臨,怎可不藉此翻身?於是夏江串聯了越妃,讓梁王知曉此事,多疑的梁王,立即宣召林殊入宮驗證,並將蒙摯遣開,林殊危機臨身,高公公雖有意提醒,卻為時已晚,當林殊進入宮殿後,靖王、霓凰、蒙摯聚在一塊,討論該如何救出林殊,此時霓凰郡主果斷一句

"靖王殿下,蘇兄為你殫精竭慮,此時你可願意,為他一戰?"

即便知道此言一出,便是大逆不道的謀反,巾幗女英雄的聲音卻如此堅定,不帶絲毫遲疑,只因霓凰不僅明是非、懂忠義,知道林家的冤屈,同時也是為了那位深烙於心的心上人!

當年案發時,她因年少,再加上整個雲南穆府需要她的支撐,因此她無法為林氏、為赤燄軍的冤屈多做些甚麼,可如今情景已不相同,她不再是當年那個小姑娘,她已是率領一方軍隊的將帥,她有力量了,有力量做真正對的事情,有力量為自己的林殊哥哥拼死一博!

看著眼神決絕的霓凰,靖王、蒙摯更無半分遲疑,靖王決定先行進宮探查狀況,眾人約定午時一到,若靖王及林殊沒出宮來,穆王府軍、東宮府軍、蒙大統領便要一舉進兵,救出他兩人。

回到穆王府,霓凰極有效率的整合軍隊,備軍待戰,此時穆青一句
"姊,穆王府一切都聽你的"亦是令人感動。

好在最後林殊及靖王都平安走出宮殿,此事安然落幕。

 

終於,夏江倒台,靖王這太子,開始代理皇上監國,東宮羽翼已豐,籌謀多時,終於到了林殊雪洗一切冤屈的最佳時機了,一切的一切,都安排妥當,所有的人事物也都先行準備好,連最難處理的蒞陽長公主也都喬好,眾人皆知,可這場計畫中,卻唯獨沒有霓凰,接著,一齣好戲就這樣開始上演。


壽宴上,梁王正在欣賞歌舞、皆受眾臣的祝壽,台上高興看著歌舞風流,台下卻暗潮洶湧,此時蒞陽長公主卻緩步進殿,手中拿著的是謝玉親筆手寫的供詞,她嗓音堅定有力,清楚唸出謝玉、夏江的罪狀,也唸出了祁王、林氏一家、七萬赤燄軍的漫天冤屈。

梁王大怒,責罵蒞陽,此時已安排好的眾臣都尚未有任何動作,沒在計畫中的霓凰,卻已站起身來,堅定的向前走去,身軀直挺挺向梁王跪下,而後行禮求懇
"當年承蒙太皇太后賜婚,將我許配於林殊,十三年過去了,此約未廢..."清澈堅定的聲音,毫無任何遲疑
"霓凰以林氏遺屬的身份,懇求陛下..."霓凰頭往地上一磕

"重審當年赤燄之案!"


此處亦令我看得極為激動,霓凰知道林殊最大的心願便是洗刷一切冤屈,為何林殊要成為梅長蘇?又為何不敢認景琰?一切的隱忍,都是為了此刻啊!所以霓凰站了出來,其實比起長公主,以霓凰的定位而言,她出來喊冤,絕對更加有力,首先她是林氏遺屬,若赤燄軍一案有冤屈,她有絕對的權力為自己家請求重審此案,再者,如今她是手握重兵的雲南穆府實質意義上的領袖,比起徒有公主名份的蒞陽,份量肯定重得太多,而這些點,林殊會不明白嗎?可他卻不願如此,當初都向夏冬託孤了,只為不耽誤霓凰,所以計畫好所有的一切,甚至商請言侯出面,就是不找更有實質助益的霓凰;可你林殊有林殊的計畫,我霓凰卻有我霓凰的想法,聰慧的霓凰看到長公主如此行事,瞬間明白整個大殿上氣氛不對勁的原因了,她看透整個計畫和林殊的想法,於是奮不顧身的站出來,除了幫忙外,也徹底表明自己決不再嫁的心思,於是她自己站出來為此案發聲,她心甘情願如此,只因她是霓凰,是林殊的未婚妻,不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在她心中,這些都是永遠不變的事實-她就是林家人。

雖然只帶了林殊一個鏡頭,可我想此實林殊心中也是震撼的,此刻他徹底了解霓凰的這番心思,可也只能暗痛在心頭。

最終冤屈洗刷,可作為交換條件,林殊卻終究無法回復為林殊的身份,他還是只能當梅長蘇,回想起當日他含著淚對霓凰所說的那幾句話,著實令人心酸
"我也一直在盼著這一天,盼著我可以做回林殊"

這個心願,最終無法達成,他的心痛,怕也只有靖王和霓凰可以了解了。自始至終,保家衛國、一片赤誠的林殊,才是他最想要的身份啊!


進行到這兒,看似一切已近尾聲,然而哪有那麼簡單(淚)

首先,藺晨開開心心的編排出遊的行程,帶上誰誰誰都安排好了,然後甄平、梨綱碎碎唸藺晨不會照顧人,這邊看得有趣,也看得出林殊在身為梅長蘇時,這群赤燄舊部、朋友們帶給林殊的溫暖,也因為有這些人的支撐與溫暖,才能讓梅長蘇的計畫一步步實行而不倒夏去,這十二年的陪伴與感情,的確也不是假的,蘇兄自然知道藺晨是為自己身體好的那番心思,所以點頭微笑答應(只是這時,我卻有些為霓凰感嘆呀~林殊哥哥,霓凰說了,要陪你到最後的呀。)

然而這時,藺閣主順水推舟提起要帶一個人跟著去-宮羽姑娘,其實會提起她,站在藺晨立場,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畢竟藺晨不會明白過去及現在林殊的心思,他對霓凰也不如對宮羽認識的久,宮羽對梅長蘇的痴心,所有江左盟的人都知道,所以會提起她,也並不是沒有道理,但即便了解,看的當下我還是心裡一緊。

好在蘇兄就算沒提起郡主,就算只是為了不耽誤宮羽,也是拒絕了藺晨的提議~其實這裡我多希望蘇兄能提一句郡主呀,可對於不敢追求感情、只餘少數時間的他,怕也不想多做解釋了吧,多說也是無益,但我還是有點點怨念,畢竟男人愛的是誰,這對女人來說其實挺重要的呀(攤手),好吧,也許這只是我這種市井小民的想法(再度攤手)。

不過以另外一個層面來看,我想這處橋段也只是導演想顯現出江左盟和瑯琊閣素日往來的情景罷了,這裡的溫暖,和當時林殊、霓凰、景琰相互依靠般,都深深烙印在林殊的心頭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語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